月里

【太阳花】Stay Gold -03 越界

意外醉酒后,谷地仁花对日向翔阳越界了。



Stay Gold/ 谷地仁花暗恋日向翔阳十一年间的故事。




前文:

【太阳花】Stay Gold -01-月里 (lofter.com)

【太阳花】Stay Gold -02-月里 (lofter.com)





 

 

 

 

03.

 

排球部在毕业礼的这天晚上最后小聚了一次,同来的还有陪伴了他们三年的乌养教练和武田老师。影山飞雄接受了V联盟的邀请,日向翔阳再过一年就要启程去往巴西,月岛萤和山口忠确定了大学,谷地仁花则要去东京读书,就像同一朵花上的花瓣被狂风吹得四散,终于走到确切的各奔东西的这一步。

 

三年级五人组刚一拉开门,礼花筒中的彩色亮片即刻喷射而出、落满全身,后辈们纷纷大喊:“恭喜毕业!”惊喜过后便放肆地闹起来,就连因久负天才盛名而充满前辈威严的影山飞雄都被扣了一脸蛋糕,月岛萤由于身高过高躲过一劫,但衬衫领上也沾满了碎屑,惹得他眉头紧皱,山口忠微笑着,主动刮了一指奶油抹到了自己的脸上。连队长都如此配合!日向翔阳见势不妙、四处逃窜,身后追着几个攻手后辈,场面混乱极了。这一群欢闹的少年人再团聚不知道会是何年何月,教练陪老师颇有些感慨,落座在角落后商量着要不要喝酒。

 

谷地仁花是尤为受爱戴的前任经理,因此躲过一劫,被一群后辈们围着请去先坐。球队的现任经理早早备好另一个蛋糕,切下一块完美的三角放在谷地仁花身前,贴心地请她品尝。桌上摆满了形形色色的果汁,各式各样的卡牌盒子放在正中心,谷地仁花环视一圈,后辈们仍在追着日向翔阳和影山飞雄玩,月岛萤正在一脸烦躁地擦眼镜,山口忠则正在和下一任队长说些什么,她坐立不安,从手边五颜六色的杯子中端起一杯透明的白开水喝下一口——

 

“啊!谷地学姐,那个是给武田老师和乌养教练准备的酒——!”

 

话音刚落,周围所有人的动作似乎都如被按下暂停键一般,所有目光聚集于谷地仁花。盛着白色液体的玻璃杯被她轻轻放下,谷地仁花反应了半晌,马尾前后晃悠了几个来回,眼见着就要一头栽倒在桌子上,一只手迅速垫在了她的额下,避免她磕痛自己。然而谷地仁花已经反应不过来要道谢,视线开始模糊,脑袋晕乎乎的,她好像听见身旁山口忠在焦急地喊她的名字:“谷地!没事吧?你还好吗?”

 

思绪被拉得无限缓慢。她缓缓地抬起头,慢慢地握住刚刚给自己做缓冲的那只手的食指指节,轻轻地摩挲过,似乎在安抚它的疼痛。她对着手的主人道歉:“对、对不起……”

 

“对不起,日向。”

 

趁着天还没暗,熟知谷地家地址的日向翔阳自告奋勇地骑车送谷地仁花先行回家。谷地仁花的道歉声都比平日含糊,小经理懊恼地锤了锤头,像是要哭出来般自责着:“都怪我没有提前告诉学姐……”谷地仁花摇了摇头,日向翔阳替她补全未说出口的话,显出前辈的从容:“没关系,你们好好玩吧。要玩得开心点,给我们发照片哦!”

 

谷地仁花连路都已经走不直,日向翔阳只好虚虚扶住她的肩膀,避开和她直接的肌肤接触。他将她安置在自行车后座,温声问她:“给妈妈打个电话怎么样?谷地同学,还能理解我在说什么吗?”

 

她睁着一双被雾洗刷般的眼睛,显然让她做出即时反应还是太过勉强,日向翔阳颇有耐心地蹲在她身前,仰望着坐在后座的她,以便她不用做抬起头的累人动作。片刻后谷地仁花便应声,答道母亲今晚去出差了,家里没有人。日向翔阳让谷地仁花坐稳扶好,但看她手指绵软的样子,踌躇了半晌,终归是将他的衣角递给她,谷地仁花顺势拉住。

 

平稳的路靠着这方法安稳无事,可一遇到上下坡,他便显得格外担心:“坐好了,谷地同学。”谷地仁花仍然乖乖地应声,但手中却握得越来越松。自行车忽然停下来,一只手伸过来扣住她的手,一左一右拉入怀中,最终在他的腰前交握,谷地仁花抬头,却只看到日向翔阳烧得通红的耳根。他慌乱的声音传来:“抱歉,过了这段路就好了……”

 

是日向啊。谷地仁花闭上眼睛,不自觉地将头靠在他背后。隔着一层薄薄的衣服,她仍然感受到的滚烫的温度。

 

一段路后目的地终于近在咫尺,她对自己家的大楼倒十分熟悉,即使头脑尚且昏沉也能找到正确方向,日向翔阳却坚持将她送到公寓门口,两人进入电梯时他尚在强调:“我送谷地同学到家才安心,就最后一点路了!”

 

最后,她垂下眼。喝醉后的谷地仁花虽然迟钝,但这是第一次显出低气压般的沉默。

 

未来遥远,前途渺茫,同行了一路的人还是要散了。

 

日向翔阳似乎知晓她在为离别伤感,手忙脚乱地安慰着她:“谷地同学,没事的?影山那家伙都被职业队邀请了,月岛和山口都考上了厉害的大学,谷地同学也被东京的名校录取了不是吗?还是做你喜欢的设计!大家一定都会有更好的未来的!”

 

像是被什么关键词触动了,谷地仁花的胸中突然溢满勇气,她抬起脸看他:“那,日向呢?”

 

“诶?”他似乎没料到她的反问。

 

谷地仁花的嗓子像被棉花塞住,一瞬间心里闪过很多念头。排球绝不是她能够置喙的领域,但日向翔阳的未来将是独自留在这里的一年、意图前往巴西的两年,而他的失意、他的不甘,就这样被一句毕业快乐轻轻揭过了。

 

所有人都在向前走,只有他的未来一片雾霭,看不清前路。去巴西是一场赌博,小船究竟是就此起航还是从此溺亡,谁也说不准。

 

似乎明白了她的意思,日向翔阳僵了一下,他顿了顿,没有回答,沉默在狭小的空间内蔓延,渗透进空气的每一寸。谷地仁花瞬间意识到自己失言——日向翔阳的事并不是她能涉足的,她越界了。连酒意都醒了几分,她连忙低头道歉:“对不起,对不起!我只是在想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真的好危险啊,要是被别人歧视怎么办,被霸凌怎么办,遇到抢劫怎么办……日向能活得下来吗,要好好活着啊……”

 

话刚说完,谷地仁花意识到自己再次说错了话,静候审判似的低下头、闭上眼,一副视死如归任君处置的表情——她竟然在日向翔阳面前说出诅咒似的话,简直是当面怀疑当事人的生存能力,堪称社死经典案例。但下一刻,她听到日向翔阳轻轻哈了一声,不由睁开眼睛。电梯里的灯光明亮,地面上她的影子渐渐和靠近的另一个人交织,视线慢慢上抬,低着腰同她平视的日向翔阳微笑着看她:“要驱散那些负面想法,谷地同学!我当然会好好活着的!而且我也会尽快赶上大家的。”

 

那双眼睛里含着热切,仿佛迫不及待要奔赴未知的未来。脚下缠绕着两个人的影子,眼前是她最熟悉的色彩,她望着这双眼睛,忽然感觉缠绕心头的阴霾尽数被驱散,小声确认道:“日向能做到的,对吧?”

 

“当然,我向你保证。”

 

要怎么回应他才比较好呢?其实哪怕他不做出保证,谷地仁花也愿意相信他会走得很远,只不过限于她过于关心的心理和缺乏信心的臆想,她总是有数不尽的担心。而他给出的反馈总是如此坚定。

 

“……这样啊。”她干巴巴地回应,绞尽脑汁地思考着要再说些什么表达她的信赖。但谷地仁花还没来得及给出回答,叮的一声,电梯声响,彻底拔除她的杂念,最后的一段路也走到了尽头。她踏出一步走出电梯,转过头,尽力表现得如平日那般向他道别:“那,再见了,日向。”

 

电梯门大开着,日向翔阳应声向她挥手,依然含着笑。她知道不久后这道门就会在她面前严丝合缝地合上,这是最后的离别。

 

她凝视着日向翔阳,一瞬眼前闪过很多离别前的画面。夕阳西下的放学路,他推着自行车与她并肩走在街道上,有时他们会谈起彼此班级课业的进度,他会感激地说因为谷地同学的帮忙上次的国文我考了三十分!眼睛那样明亮,让她十分不好意思,但又藏不住帮助了别人的开心。有时他们则会分享训练时的趣事,日向翔阳做着奇怪的表情模仿同级生和其他前辈,向她介绍远在东京的球队队员,她则握着拳记下那群人的名字,方便远征集训时可以更好地了解每个人的资料。当然,有时回家的路也是伤心路,比如谷地仁花想要安慰和队友起了矛盾的日向翔阳却不知如何开口,他便主动地向她倾诉他的心情,声音低落。再比如谷地仁花因为升学压力太大而几近被压倒时,日向翔阳注视着她,难得正色,问她他能帮她做些什么,最近的排球部后勤工作由他代理怎么样?

 

这样温馨的高中时光,再也不会有了。

 

这么喜欢的人,之后也许也不会再有了。

 

她要看到直到确认他离开的最后一刻,然后在心中与这份感情告别。

 

该结束了。她想。

 

一秒、两秒,时间流逝,电梯门终于被按下设定好的程序按钮,从两翼向中间缓缓合上,那动作在谷地仁花眼里有如慢镜头一般,一帧又一帧地,如此清晰。但舞台终会谢幕,橘发少年的身影隐没在重重合上的门后,电梯按钮处闪烁着红色的下行箭头标识,就像落下的红色帷幕,为整个故事一锤定音。

 

结束了。

 

谷地仁花顿在原地,在心中确认。

 

静立片刻后,她转过身向电梯相反方向的公寓走去。平日里近在咫尺的距离宛如长长的阶梯,她迈出坚实的第一步之后,一切却又顺理成章。一步、两步,谷地仁花不再犹豫,缓慢的脚步逐渐加快,不到一会儿就到了家门口。

 

她从包里掏出钥匙,塞入孔洞之中,轻巧一转,门应声而开。谷地仁花收起钥匙,踏入玄关,准备转身关门——

 

 





 

一只手突然扣住她即将关门的手腕,灼热的温度仍如当初一般。谷地仁花诧异地睁大眼,眼睁睁地看着本该离开的日向翔阳再次意外地出现在她视线中,迎着她震颤的瞳孔,气喘吁吁的日向翔阳对她绽放一个元气满满的笑容:“谷地同学,请你来监督我吧!这样你就能相信我会做到的,对吧?”

 

如琥珀一般深邃的棕色眼睛将她的脸完全纳入其中,此刻他的眼睛中唯独含住她的影子。谷地仁花的大脑因为信息过载而一片空白,所见只剩下日向翔阳的笑脸。

 

思绪纷繁混乱,谷地仁花张了张唇,最终凝成一句不着调的回应:“日、日向,你的体温果然好高啊……”

 

糟糕了。她紧张地咬了咬下嘴唇。

 

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做心理建设,下定决心要在今天彻底扑灭这段暗恋的火种,但触及他的这个微笑之后,好像烧得更加热烈了。

 

 



 

TBC.





-

“日向,不要死啊”和“驱散消极想法”的梗来源于原作的:

null


评论(12)

热度(14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